3月30日讲座通知:人工智能与智能交互

  • 付静
  • 日期:2019-03-29
  • 2529

讲座题目:人工智能与智能交互

讲座时间:2019年3月30日(周六)上午9:00-11:00

讲座地点:中国科学院大学(玉泉路校区)教学楼阶一4

讲座嘉宾:陶建华

嘉宾简介:陶建华,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、所长助理,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,中欧信息自动化与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主任,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,国家“万人计划”领军人才,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。1993年和1996年分别获得南京大学电子系学士和硕士学位,2001年获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学位。主要研究包括:人机交互、情感计算、模式识别等。负责国家863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20余项,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,成果多次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获奖。目前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和常务理事、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兼智能交互专委副主任、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兼语音信息专委副主任、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兼人机交互专委会主任、中国声学学会理事等职务。担任Speech Communication、JMUI、IJSE等期刊编委,多次在国内外主要学术会议上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或委员。

讲座摘要:智能交互技术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重要组成部分,随着虚拟现实和智能技术的发展,在传统人机交互技术的基础上,新型视听触等传感器、感知模型、虚实融合的三维场景呈现、智能处理方法等正在不断与人机交互进行结合,形成了新的多模态融合的自然交互机制,带来了新的交互体验。此外,计算机在用户行为理解和意图判断上也获得了有效的能力提升,推动了交互式机器学习的发展,使得计算机能在与人的交互过程中,学习人的知识和适应场景环境,从而变得更聪明和更具有适应性。报告将在自然人机交互技术近几年进展的基础上,进一步阐述交互式机器学习方法,并结合应用进行示例分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