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工智能系列讲座第二讲:人工智能与智能交互

  • 付静
  • 日期:2019-04-03
  • 4048

         2019年3月30日上午,人工智能系列讲座第二讲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一4教室正式开讲。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、所长助理,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,中欧信息自动化与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主任,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,国家“万人计划”领军人才陶建华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“人工智能与智能交互”的精彩讲座,学院副院长肖俊教授和部分博士、硕士生聆听了本次讲座。

        讲座开始之前,肖俊为向学生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,并倡导学生既要认真聆听,又要勤于思考,讲座结束后会为大家留出提问时间,力求让学生能够在每次讲座中发现、学习更多的问题与知识。

肖俊教授为学生介绍本次讲座

肖俊教授为学生介绍本次讲座

        随后,陶建华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了本次讲座。他指出,智能交互技术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,随着虚拟现实和智能技术的发展,在传统人机交互技术的基础上,新型视听触等传感器、感知模型、虚实融合的三维场景呈现、智能处理方法等正在不断与人机交互进行结合,形成了新的多模态融合的自然交互机制,带来了新的交互体验。计算机在用户行为理解和意图判断上也获得了有效的能力提升,推动了交互式机器学习的发展,使得计算机能在与人的交互过程中,学习人的知识和适应场景环境,从而变得更聪明和更具有适应性。本次报告在自然人机交互技术近几年进展的基础上,进一步阐述了交互式机器学习方法,并结合应用进行了精彩的示例分析。

陶建华研究员讲座现场

陶建华研究员讲座现场

        讲座过程中,学生都能够认真聆听,并做好相关记录。在讲座结束后,大家都很珍惜互动机会,及时提出自己对本次讲座过程中尚存在疑惑的问题,得到了专业的解答过后,纷纷觉得豁然开朗、收获颇丰。

学生认真聆听讲座

学生认真聆听讲座

人工智能学院

2019年4月3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