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报:人工智能学院获北京市高精尖学科支持

  • 付静
  • 日期:2019-05-13
  • 4144

       日前,北京市教委公布:北京大学、清华大学、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北京地区53所高校的99个学科入选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。北京大学、清华大学、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各有3个学科入选,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申报的智能科学与技术名列其中,这将极大促进学院学科建设工作,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人工智能学科的里程碑事件。

        青塔在微信公众号“大学从未如此有料”推送文章“每个最少5000万!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出炉”全文如下:

 

    今天(5月9日)下午,北京市教委正式公示了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。北京大学、清华大学、中国科学院大学、北京工业大学等北京地区53所高校的99个学科拟入选,其中28个学科为共建学科。

     据了解,入选的北京“高精尖”学科在五年建设周期内最高将获得5000万元的财政支持,总投入将达到数十亿元。在国家“双一流”建设的关键时刻,北京市巨资投入支持本地高校,势必将极大促进北京各大高校的学科建设,更进一步地提升北京高校的竞争力

▎每个学科最高5000万,总投入高达数十亿

    据悉,北京市高精尖学科主要目标是面向北京高校遴选一批“高精尖”学科进行重点建设,力争经过两至三个周期建设,推动北京高校调整和优化学科布局结构,促进学科间进一步融合发展,形成一批国际或国内一流的优势特色学科以及新兴前沿交叉学科,更好地服务于北京“四个中心”城市战略定位和世界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。

   作为北京市重点打造的高校学科建设项目,“高精尖”学科经费支持力度也非常大。北京市财政局2018年10月17日曾公布《北京高校“双一流”建设资金管理办法》。《办法》提到,为推进北京高校的一流大学、一流学科建设,将设立高校“双一流”建设资金,其中“一流专业”在5年建设周期内,每个专业最高可获3000万元支持,“高精尖”学科在五年建设周期内最高将获得5000万元的财政支持。这也意味着,在五年来,北京“高精尖”学科将最多投入高达49.5亿元的经费,堪称大手笔。

53所高校99个学科拟入选

      根据此前北京市委公布的“高精尖”学科高申报通知,央属高校和市属高校将各建设50个左右高精尖学科,采取限额申报的方式。国家“双一流”整体建设高校每校可申报2至3个;其他央属高校每校可申报1至2个;市属高校除已与央属高校结对共建的学科外,原则上每校可申报1至2个。

      今天北京市教委公示的“高精尖”学科建设名单共有99个,来自北京大学、清华大学、中国科学院大学、、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北京地区53所高校,其中28个学科为共建学科。

从拟入选名单来看,实力强劲的首都师范大学成为最大赢家,本次共有5个学科入选,超过其他高校,位居第一位。近年来发展迅速的北京市属双一流高校——北京工业大学也有4个学科拟入选,位居第二位。首都师范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均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市属高校,入选学科位居第一和第二位,这也表明北京市对两所高校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。

    北京大学、清华大学、中国科学院大学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、北京师范大学、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医科大学、北京工商大学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、北京建筑大学等各有3个学科拟入选,其中前8所为实力强劲的部属高校,后面4所北京市属高校。

    此外,北京化工大学、北京科技大学、北京林业大学、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各有2个学科拟入选,北京电子科技学院、北京交通大学、北京体育大学、北京外国语大学、北京协和医学院等高校各有1个学科拟入选。具体统计数和拟入选名单如下:

名单01

名单02

(名单来源:北京市教委官网)